Marche Hongroise Ext De La Damnation De Faust - Berlin Philharmonic Brass Ensemble

古水:

        知道66年的法国喜剧影片《虎口脱险》(La Grande vadrouille)中指挥先生屡次被打断的排练曲目吗? 正是这首《匈牙利进行曲》(Marche Hongroise),又名《拉科奇进行曲》(Rakoczy March),选自法国作曲家艾克托尔·路易·柏辽兹(Hector Louis Berlioz 1803-1869)1846年在戏剧《浮士德的沉沦》(De La Damnation De Faust)中第一部分的配乐。
        其最初素材是1845年作曲家旅居布达佩斯时,听匈牙利民间乐曲《拉科奇之歌》后有感而改编为管弦乐曲,并用作戏剧配乐。乐曲采用a小调,2/2拍,开始由圆号、小号、短号吹奏出进行曲节奏的号角性音调作为引子,其节奏型带有军鼓敲击的特点,表现了军队行进的步伐;随后,在木管和弦乐器的伴奏下,短笛、长笛和单簧管呈示出进行曲主题,其富于跳跃感的旋律,活泼而充满生气,使人联想到精神抖擞的匈牙利军队的行进队列。发展部经过一系列变奏,由整个乐队在下属调上奏出了雄壮粗犷的旋律,再现部回到主题,最后在声势浩大的管弦乐合奏中达到高潮,表现出所向无敌的英雄气概。
        柏辽兹一生对管弦乐配器的研究可谓不遗余力,除著有《管弦乐配器法》外,更是创作和(配器)改编了大量的优秀作品。同时他也潜心散文创作和音乐评论,并喜欢从文学作品中汲取灵感融入到音乐创作中。其之后的李斯特、瓦格纳亦深受其影响,在严谨的曲式风格下竭力发掘浪漫元素以丰富管弦乐队的戏剧表现力,可以说,正是柏辽兹为19世纪浪漫主义标题音乐指明了前行方向。
        该曲由赫伯特·冯·卡拉扬(Herbert von Karajan 1908.4.5-1989.7.16)指挥柏林爱乐铜管乐团(Berlin Philharmonic Brass Ensemble)奏来更是恰好诠释了作曲家的风格和本意--音质华丽丰满、旋律诗意奔放、极具戏剧张力。

ps:藉着慷慨激昂的进行曲(March)旋律提振一下三月(March)最后一个周三低落的情绪吧!

评论
热度 ( 213 )

© Gabby's | Powered by LOFTER